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

有趣的觀鳥導賞團--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 主題遊(雀鳥篇)



若您認為帶小朋友觀鳥必定要去米埔或濕地公園就大錯特錯,原來在城市裡,只要我們能夠放下腳步,抬頭往樹頂或天空細心觀察,也不難發現候鳥的踪跡。如果再加上一個望遠鏡,就足夠了,這是我們今天從龍虎山的免費觀鳥導賞團學到的。

自從香港大學站開設後,前往位於香港大學後山旁的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就更加方便,(一出黃克競樓的地鐵出口,就可沿著路牌指示直達),該中心前身為水務署職員宿舍,現已被列為歷史建築,並在每月第一個星期日舉行免費導賞團,而主題則根據季節而劃分,這次一月份是雀鳥篇(其他月份是蝴蝶、植物及夜行等),所以這次是帶領我們往觀賞附近的候鳥。此處擁有豐富的物種。漁農自然護理署曾估計有超過115種雀鳥於龍虎山茂密的樹林內棲息及覓食。

只要集合五人便可成團,有意參加可往http://www.kadinst.hku.hk/lfseec/下載表格預約。



導賞團由上午十時半至下午一時,六歲 以上的小朋友才可以參加,當天雖然下著雨,中心職員也細心致電確認我們是否如常出發,我們兩家人共四大三小七人依時抵達,兩位導賞員及中心職員已準備停當,還分給我們每人一副望遠鏡,著我們觀鳥時要先用眼晴觀察,和細心傾聽附近的雀鳥聲,當發現目標後,才把望遠鏡戴上,慢慢觀賞。小朋友們掛上望遠鏡後都大為雀躍,我們一開始在大門便看到一隻  尾太陽鳥,有著漂亮的 ,尖長的咀在吸食花蜜;導賞員說香港位於鳥類的遷 徒路線上,所以這季節是觀候鳥的好時機。





我們由中心出發,向山上的松林廢堡進發,再折回,沿途看到大部份單張上所列出的鳥兒,如白頭鵯、紅  鵯、珠頸斑鳩等,還知道有些雀鳥是吃昆蟲,有些是吸啜花蜜的。通常雌性的鳥兒不會太漂亮,因為以免因太漂亮而在哺 育雛鳥時太注目而被大鳥吃掉。雄性的則可憑吸引的外型繼續繁殖。

在這兩個半小時裡,我們都學懂不少,這段路也非常容易,小朋友能輕鬆走完。而且我們還見識了龍虎山郊野公園獨有有泡茶設施,政府設置了一些存物櫃,讓遊人放置水煲及電爐等,我們就看見一群人帶備了花生小吃,正準備燒開水在涼亭內泡茶消磨。

除了這每月首個周日的主題導賞外,該中心還有其他主題的導賞活動如漫遊港大、爐烽、大潭等等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父母效能訓練課程 [2019年9月][荔枝角]

Parent Effectiveness Training (P.E.T.) 父母效能訓練 課程    (2019 年 9 月份 )周二荔枝角廣東話班 父母效能訓練 (P.E.T.) 是現時全球首屈一指的親子育兒課程。 P.E.T. 是由屢獲殊榮的心理學...